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动态 > 原平一中高三年级座谈会纪实报告

原平一中高三年级座谈会纪实报告

2013年02月24日 08:41:47 来源:原平市第一中学 访问量:2313

        2013年2月4日即中国传统的腊月24,已是年味浓厚了,下午两节课后高三年级的部分师生齐集于书院大会议室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意义非凡的学习座谈会,主要目的是通过座谈,相互之间学习好的学习方法、好的自我管理自我激励的经验,明白学习过程其实就是一个“其智交相明,其才交相成”的取长补短、共同受益的过程。培养自己的积极向上的拼搏意识和敢于追求卓越的信念。要学会坐得住冷板凳,要学会经得住寂寞,要积极树立“时间+汗水”的信念是我们成功的真谛。
       会议由邸校长、闫校长等主持,他们召集了四位重点大学的在读大学生、研究生利用假期时间给同学们畅谈人生的理想目标和高中时的学习经验、心得体会及学习方法。四位师哥师姐各显神通,各具特点。
        闫佳露:天津大学在读硕士二年级学生,她强调了重点大学有着雄厚的师资资源和良好的学习环境,鼓励同学们努力上名校,可以接触到各专业的知名教授、学者以及身边许多非凡的奋进的同学,能历练使自己进入到一个更高的层次和境界。并说明了学习的动力源自于个人内心更高的目标和追求。让同学们跳出井底去看外面的精彩世界。学习方法上让同学们多练善思。一定要多做题,如物理题要是做进去了,就会越做越想做,越做越顺手。在复习过程中,加强练习,能提高复习效果。
        贾志功:同济大学在读硕士一年级学生,送给了同学们意味深厚的三句话“实践出真知”“志存高远、功在不舍”“五湖四海皆朋友”,鼓励同学们为理想目标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并从《你凭什么上北大》这篇励志文章中摘取精彩段落语句与同学们共勉:“人生中再也不会有哪个时期能够像高三时一样专一地、单纯地、坚决地,几近固执而又饱含信仰和希冀地,心无旁骛及至与世隔绝地,为了一个认定的目标而奋斗。当你在若干年后某个悠闲的下午,回想起自己曾经的努力和放弃,曾经的坚韧和忍耐,曾经的执着和付出,曾经的汗水和泪水,那是怎样一种感动和庆幸,怎样一种欣慰和尊敬——尊敬你自己。没有不可能,这是我一点一滴的努力与尝试中获得的认知。而且我相信,这也将会是我终生受益的东西。”
        吴凡:北京大学医学部本科大三在读学生。滔滔不绝地向理科生讲解学习方法。强调不是要做多,而是要做精,别东做一下西做一下,要保证做过的每一道题都弄明白,做题一定要一步一个脚印,做一道会一道才是本事。把错题或不会的题弄懂后,想一想一个星期之后再做还有没有问题?有问题就是没真正弄懂,整理是很重要的。学习要善于总结、反思。通过思考来掌握科学概念和规律。数学要通过大量演算,证明等练习获得数学知识,培养出数学思维能力。在解题前,要先回忆一下过去做过的有关习题的解题思路,在这基础上再做题。做题的目的是检查自己的复习效果,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做综合题能加深知识的完整化和系统化的理解,培养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申卓君:中山大学在读大二学生。与上面三位不同的是她是文科生。她介绍了中大地处一线城市广州,物质基础雄厚,学校绿荫遍地、古木参天,人文环境优越,在此读书是人生享受,从学习运动中体味人生乐趣,激发学生的向往之情,鼓励学生努力上名校,感受国内外知名人文学者的气度风采。学习方法上强调了要集中注意力,全神贯注地听老师讲解,跟着老师的讲课思路走,听课是为了增长知识和发展智力。因此,高水平的听课应该不仅注意老师传授的具体知识,更应该注意老师讲课的思路。追着老师的思路跑,目的在于把老师讲课过程中运用的各种思维方式,思维过程搞清楚。学习老师是如何进行周密科学思考的,从而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和智力水平。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能力,同时强调文综、英语等科目一定要有计划不间断地阅读背诵,储备扎实丰厚的知识,以便厚积薄发、游刃有余。
听了四位学长的不同介绍,书院会议室时时掌声雷动,气氛异常热烈。同学们还不断地向四位学长递上纸条,提出了诸多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的问题,学长们就这些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交流座谈进行了两个多小时,因时间关系还有许多问题没来得及互动和交流,会后还有些学生顾不上吃晚饭,私下里继续与学哥学姐们进行着交流直到晚自习时间到来,才依依不舍的离开。
        通过这次座谈交流,激发了同学们更加努力学习的热情,使同学们有了更加明确的学习目标和动力,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效果。
        最后邸校长做了简短而掷地有声地总结,要求同学们重细节、重过程、重积累,要学会对课堂上知识和方法的归纳梳理、使知识体系化、网络化,要保持高昂的斗志和实现理想的豪气,如果我们能够再多一点点坚持,那么我们就一定会尝到更大更好的胜利果实。
                                                                                                                                                                                                                                                                                                                                               张文玲

编辑:刘建新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原平市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